报考指南
智能建造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1-01 18:55 点击次数:

智能建造学院

电话:023-61968240、81392180

新生QQ群:562312594


一、建筑工程技术(央财重点建设专业、市优质校一流专业群核心专业、市双高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结构、混凝土结构平法识图、建筑CAD、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资料管理、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概论、工种实训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建筑施工企业、设计咨询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工程建设与房地产公司、质量监督部门等,从事建筑设计、施工、资料管理、质量检测、工程预决算、安全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

校企合作订单班——“中科精英班”(装配化施工方向)

自2012年9月起至今,我校与重庆中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展“中科精英”订单式人才培养项目,从2018级开始,开设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化施工方向)“中科精英班”。

二、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填补重庆市空白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CAD、建筑材料、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施工图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构件生产、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钢结构工程施工、工程监理与法规、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工程总承包全过程管理、工种实训、识图综合实训、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专项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面向装配式建筑工程领域的建筑构件生产、建筑施工、构件深化设计、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工程检测等建筑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施工质量与安全、材料质检、资料管理、测量安装、BIM建模师等相关岗位工作。

三、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填补重庆市空白专业)

主要课程: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识图与构造、智能测绘技术、建筑材料、结构工程图识读、BIM建模基础、建筑CAD、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智能建造施工技术、BIM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自控技术与编程应用、智能建造概论、智能建造施工技术资料管理、装配式结构详图深化设计、工程监理与法规、工程总承包全过程管理、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在建筑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装配式建筑详图深化设计、建筑构件智能化生产、构件质量检验;建筑施工现场智能化施工技术指导、施工组织与协调等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施工员、深化设计员、生产技术员、生产质检员等,经过3年左右的职业发展,可以发展为主管工程师、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深化设计师、车间主管等中高级管理岗位。

四、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建筑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CAD、建筑材料、钢结构构件与连接设计、钢结构构造与识图、钢结构及土建工程施工技术、钢结构详图转化、钢结构检测、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概论、工程监理与法规、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设备、工种实训、结构施工图平法识读训练、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在建筑钢结构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钢结构设计、详图深化设计、构件质量检验、施工技术指导、施工组织与协调等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钢结构施工员、钢结构设计员、钢结构详图员、钢结构质检员等,经过3年左右的职业发展,可以发展为项目经理、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钢结构设计师、详图工程师、车间主管等中高级管理岗位。

校企合作订单班——“莱实钢构班”

自2019年9月起至今,我校与重庆莱实钢结构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展“莱实钢构”订单式人才培养项目。

五、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市级骨干、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材料与检测、混凝土结构检测、砌体结构检测、钢结构检测、地基基础检测、建筑节能检测、室内环境检测、桥隧结构检测、建筑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概论、混凝土结构平法识图、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CAD、地基与基础工程、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工程及市政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工程质量检测监督管理部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企业,建筑工程咨询服务企业,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等,从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土木工程管理及施工等工作。

六、工程测量技术(市级骨干、市优质校一流专业群专业)

主要课程:测量技术基础、控制测量技术、GNSS定位测量技术、地形图与不动产测绘、数字测图软件应用、工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变形监测技术、实景三维、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向:自2013年以来,共培养毕业生400余人,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9%以上。就业单位有重庆市勘测院(涪陵分院、高新分院)、重庆南江地质工程勘察院、中铁二院、中国铁建、中国交建、重庆建工集团、中科建设等勘测和工程建设单位。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测量技术基础、控制测量技术、遥感技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空间数据库技术应用、GNSS定位测量技术、地形图与不动产测绘、数字测图软件应用、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地理国情监测、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实景三维建模、变形观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产业。主要从事地理信息与地图制图、多源多尺度地理信息数据采集获取及数据处理,大地测量与导航定位、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国情监测、时空信息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城市三维实景模拟等,也可在不动产测绘单位从事不动产测绘工作,在测绘地理信息单位从事地形图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与数据处理、无人机测绘与数字摄影测量、国土资源调查等工作。

八、建设工程监理(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混凝土结构平法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监理基础与法律法规、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建设工程质量控制、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建筑CAD、装配式建筑概论、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种实训、监理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设工程监理咨询企业担任监理员、资料员;在建设施工企业担任施工员、技术员;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担任监督员等工作。学生毕业后可根据工作年限晋升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也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考取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校企合作订单班——弘钢监理班

2021年4月,我校与重庆弘钢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

九、安全技术与管理(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主要有: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设备、工程制图与CAD、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概论、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土木安全工程概论、安全心理学、机械与电气安全、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评价技术、建筑消防工程、防火与防爆技术、事故预防与调查处理、事故应急救援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专业技术服务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消防安全管理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评价、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订单班——赛迪咨询卓越班

2019年4月,我校与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


点击秒懂专业查看更多视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