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智慧城市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1-01 18:55 点击次数:

智慧城市设计学院

电话:023-61968161、61968239

新生QQ群:689184227


一、建筑设计市双高校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初步、建筑构成、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表现技法、建筑设计结构选型、建筑设计、场地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绿色低碳建筑数字分析技术、BIM建模等。

就业方向:在城乡建委、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从事城镇规划管理、建筑设计、后期效果制作、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等工作,也可从事建筑工程与施工技术、组织管理等工作。

校企合作订单班--建筑设计“光辉城市班”

2017年6月,我院与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原名重庆卢浮印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2017年12月,校企携手共同打造首届“建筑设计—光辉城市班”。2022年5月,我院获批“重庆市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项目”,“建筑设计—光辉城市班”订单班升级为现代学徒制班。“建筑设计—光辉城市班”迄今已成立6届,班级人数稳定增加,已有3届学生顺利毕业并就业,就业率达100%(优质就业率达95%以上)。

二、城乡规划(2022年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急需紧缺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初步、建筑构成、建筑识图与CAD制图、建筑设计、小城镇总体规划、园林景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计算机表现技法、GIS规划数字技术应用、城市规划导论。

就业方向:在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公司、镇(乡)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城乡规划与管理、城乡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分析等工作。

三、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建筑装饰制图与识图、建筑装饰数字化表现、建筑装饰材料、构造与施工、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法规、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手绘表现、室内效果图制作、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图综合设计、装饰节点设计与制图等。

就业方向:掌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装饰和装修业的室内装饰设计师、建筑装饰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信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建筑室内设计

主要课程:素描与色彩、版面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制图、建筑室内手绘效果图、建筑室内设计基础、室内装饰施工图设计、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室内效果图制作,家具与陈设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技术,装饰施工管理与预算,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建筑室内效果图与后期表现、室内施工图、工程项目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掌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建筑装饰行业的室内设计师职业行业群,能够从事室内设计技术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建筑室内设计师/助理、建筑室内施工图绘制员、建筑室内施工员、室内模型制作、专业资料员等。

五、园林工程技术(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园林植物栽植与养护工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施工图设计、园林效果图表现技法、园林建筑材料与构造、园林植物造景、园林工程计算机制图、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园林测量、园林建筑小品设计、园林手绘表现技法、园林识图与制图、园林植物、园林设计初步、园林插花与盆景等。

就业方向:面向城建部门、园林工程企业、苗木生产企业、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房地产开发公司、林业、旅游、物业公司的园林绿化部门,从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施工监理、养护管理、预决算和内业资料管理等岗位工作。

六、风景园林设计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植物设计、风景园林施工图设计、风景园林建筑小品构造设计、风景园林软件制图、风景园林手绘表现技法、风景园林初步设计、模型制作、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风景园林招投标与概预算、插花与盆景赏析、风景园林识图与制图、园林植物、景观材料识别与应用、园林测量等。

就业方向:能在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景观类设计单位及其相关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概念性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后期效果图表现、动画及模型制作等工作;在城镇建筑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部从事景观管理等工作。

七、建筑动画技术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建筑构成与模型制作、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Adobe After Effects视频处理、Adobe Premiere视频剪辑、建筑可视化表现、建筑动画设计制作、环境景观动画设计制作、动画项目创意与策划、建筑表现后期制作、BIM模型创建、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城市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装饰及景观设计公司从事建筑表现、建筑动画、模型制作、渲染制作等相关工作;面向图文广告公司、传媒公司、动画制作公司从事3D动画和多媒体互动展示相关工作;面向各类大型企业从事工业生产虚拟演示动画的制作等。

八、室内艺术设计

主要课程:表现技法、平面设计基础、造型设计基础、建筑装饰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设计概论、建筑设计初步、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建筑材料与施工技术、陈设与家具设计、照明与灯具设计等。

就业方向:掌握室内艺术设计必备的文化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及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建筑装饰及室内设计领域,能够从事室内设计、室内装饰施工技术与管理、装饰工程监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具有创新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九、环境艺术设计

主要课程: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城市广场与水体设计、灯具与照明设计、家具与陈列设计、环艺景观施工图设计、模型制作、环艺手绘表现技法、园林植物、环艺装饰识图与制图、环境艺术计算机制图、园林工程与施工技术、插花与盆景赏析、环艺施工组织与管理、环艺概预算与招投标等。

就业方向:能在建筑设计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企业从事室内设计、软装设计、环境景观方案设计、环境景观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部景观部门、城镇建筑单位从事景观管理工作;图文公司从事设计图表现、动画及模型制作等工作。

十、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领域、电视、电影领域,以及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专业设计机构、企业、研究单位等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脑辅助设计、VI设计、UI设计、包装设计、动态数字图像设计、交互影像创作、人像摄影、C4D模型及动画渲染、数字插画设计、三维模型效果图及后期表现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进入企事业单位、设计教育及输出机构、游戏公司、影视广告公司、电商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的平面设计、原画设计、界面设计、网页UI设计、动画制作、视频和音频制作等方面的工作。


点击秒懂专业查看更多视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