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师生 未来学生 办事大厅 邮件系统 VPN 官方微信
招生电话

023-61968188  |  61968166  |  61968136

学校要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媒体关注|蓄人才力量 优师资队伍 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重庆建工职院)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取得累累硕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批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2个,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授牌……

    这是重庆建工职院作为重庆市“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师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质量教育的有效改革探索。

    学校紧紧围绕“十四五”建设发展总目标,遵循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和增强人才队伍的凝聚力,为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高标准引领

    外引内培摆好名师“大方阵”

    面对新时代“双高计划”和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提供人力资源的使命,学校如何应对?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紧抓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是重庆建工职院的应对之法。

    在高层次人才上,学校对标“双高计划”建设,优化人才引进机制,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流程,提高引才效率;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力度,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搭建博士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为申报“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做好人才培育。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四有”标准,实施“名师精匠”“杰出带头人”“卓越双师”引培工程,打造一批专业领军人才,引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聚焦建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辐射智能建造、智慧交通相关领域,引进行业领军人物、大师名匠、教授、博士等高端人才;推行专业群校企双带头人制度,引进培育行业有权威、国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带头人。

    近3年来,学校获市级教学成果奖4项、市级教学能力大赛奖18项、市级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高职高专院校组)特等奖1项;获批重庆市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各1个。

    高质量培育

    精准培训激活成长“动力源”

    加强后备力量,提供源头活水,也是学校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有力保障。

    学校逐步完善新进教师培养制度,建立了从新教师到胜任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再到专业群建设带头人的阶梯式教师专业发展成长路径,形成“四维四阶四层”培养矩阵模型,实践探索“教授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博士专家工作室”的分类组团式发展模式,促进教师职业发展。

    对于新教师,学校实施“青苗”工程,为新教师配备校企双导师,建立新教师见习期和企业实践期制度,加快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对于胜任型教师,学校实施“毓秀”工程,着力培养其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对于企业兼职教师,学校实施兼职教师提升工程,量身定制培训计划,落实5年一周期全员轮训制度,形成高水平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

    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激发教师队伍生机活力的重要因素。学校深化实施职称评聘改革,破除“五唯”倾向,建立以师德师风评价为首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努力提高教师管理效率和水平。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学校现有入选国家级指导委员会委员7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轻工技术能手1人,重庆市巴渝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2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名,重庆市优秀辅导员3人,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达74.5%。

    未来,重庆建工职院将坚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锚定新定位、扛起新使命,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原文链接:https://m.cqrb.cn/cqrb/2024-03/08/010/content_rb_2473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