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4-01-01 09:22 点击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023-62309920

新生QQ群:526624775


一、计算机应用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应用人才,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Web前后端开发、数据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能够从事Java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Web前端开发、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等工作。

●主要课程

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 Web应用开发、jQuery应用开发、VUE.js应用程序开发、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Web安全攻防、企业级项目开发综合实训、Web前端综合实训、渗透测试实训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数据库管理工作;从事软硬件产品的售前、售后技术支持服务工作;从事信息安全运维、攻防等信息技术相关岗位的工作。

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本贯通)

本专业是我校和重庆科技大学贯通分段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项目,专科阶段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对接本科阶段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方式录取为“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学生,被录取学生前三年注册专科学籍,完成三年高等职业教育学习并获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然后通过转段考试升入对应本科高校学习两年,后两年注册本科学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与应用、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Web程序设计基础、Web开发技术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网络安全技术等。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专题实验、Web程序设计基础专项集中实践、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Java Web项目开发综合实训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IT领域的设计开发、集成维护和管理方面,从事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等设计、开发、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学生可根据自自情况满足工作岗位的要求,胜任软件系统的设计、集成、装调、运行、维护、技术管理或营销等方面工作;发展为软件工程师,具备独立解决软件开发过程中有关软件系统架构方面的工程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成为所在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发展为网络工程师或网络安全专家,具有网络系统集成及网络方案规划和实施的能力,能够解决网络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网络系统安全及系统应用安全中的相关问题等。

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与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掌握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具备人工智能系统的管理与维护、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开发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系统运维、技术应用开发、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产品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服务,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

● 主要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电子电工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应用、语言处理技术与应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开源硬件应用基础、智能产品营销与服务、Python数据爬虫与分析实训、计算机视觉项目实战等。

●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人工智能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岗位群,从事数据分析师、数据采集工程师、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程师、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工程师等职业。

四、软件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软件技术应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软件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至少一种主流软件开发平台,具有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网站设计、软件测试、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数据库设计与管理等工作。

● 主要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基础、数据结构、Java面向对象编程、数据库应用技术、Java Web应用开发、软件工程、Java EE企业级应用开发、Linux操作系统、软件测试技术、Spring Boot框架应用、Java Web综合实训、Java EE综合实训等。

● 就业方向

面向IT行业软件公司或相关软件应用单位从事专业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开发、设计、测试、数据库设计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应用软件系统的应用、维护、二次开发、营销等工作。

五、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本专业与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程序设计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数据存储与容灾、网络安全渗透、网络安全防护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能够从事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安全运维、数据备份与恢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主要课程

操作系统安全、网络协议安全、数据库安全与管理、信息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web 应用安全与防护、数据存储与容灾、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无线网络搭建与安全管理、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应用、渗透测试实训、信息安全综合实训。

● 就业方向

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网络安全运维、网络安全渗透测试、等级保护测评、网络设备配置与安全、数据存储与容灾等技术领域的工作。适应的岗位群:①信息安全工程师;②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③信息安全评估工程师。

六、云计算技术应用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面向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互联网服务应用、云计算服务应用、云计算平台运维、云计算资源管理、云计算服务开发、云计算架构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主干课程

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Web前端开发基础、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网络操作系统、Python程序设计、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云计算网络技术与应用、云计算应用开发、大数据基础、公有云技术与应用、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云存储技术应用、云安全技术与应用、虚拟化技术与应用实训、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实训、云应用软件开发综合实训等。

● 就业方向

面向信息技术、互联网、软件企业、云计算集成商与服务提供商、IT 运维外包服务商等企事业单位,在云计算实施、运维、安全管理和开发等岗位群从事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安全管理、云应用与服务、应用开发等工作。


点击秒懂专业查看更多视频介绍

上一篇: 学校简介
下一篇: 实践教学